台南  
臺南府城小西門的遺址,因為是交通要道,城門下就形成了市集,有多種美食,一般又稱這裡為小西腳,腳是城門下的意思。

阿堂鹹粥在圓環的東南角。在臺南是相當有名的鹹粥,早晨時間就開始營業,常常大排長龍。臺南人是吃虱目魚的專家,阿堂鹹粥的虱目魚一早便由產地直送,現場經過刀工處理,從頭到尾都可以吃。看是要點個魚肚鹹粥、魚皮鹹粥、魚腸鹹粥,或是來份蔭汁魚頭都很美味。

另外還有煎得香氣十足的土魠魚鹹粥和蝦仁飯。第一次來的客人,建議您點碗綜合鹹粥,虱目魚與土魠魚都有,再加點一盤油條拌入鹹粥吃,還有一碗蝦仁飯,很臺南很豪華的吃法。如果是再次光顧的客人,請嚐嚐它的煎魚肚和煎魚腸,這可是來到臺南才吃得到的新鮮魚料理、老饕眼中的極品呢!

阿堂鹹粥一旁的包成羊肉也是一絕,通常開張到早上8、9點就賣得差不多了,太晚來是容易徒留遺憾的。因為這裡的老闆堅持不賣冷凍羊肉,每天只進當天宰殺的土羊,所以店內沒有冰櫃,賣完,就只好等明天。他們的羊肉部份選用上等抓筋處理過的里肌肉,湯頭是用現宰羊骨熬成的高湯。

來這邊通常會選擇清湯羊肉或是當歸羊肉。清湯羊肉是將新鮮羊肉下鍋川燙幾下即撈起,再放入已舀好羊骨清湯中,較特別的是湯裡還會加些酸菜,所以跟一般賣清湯羊肉的湯頭喝起來有點不太一樣。羊肉仍可見粉嫩的肉色,湯頭清甜,羊肉細嫩爽口,不管是直接吃,或蘸薑絲醬油膏都很可口。

當歸羊肉湯是用中藥、當歸燉成,再加入剛剛現切的新鮮羊肉。湯頭份量只約2大鍋,所以會很早就賣完了。以上這些是基本款必嚐美食,如果願意還可以挑戰羊腸、羊雜湯和羊腦髓。

很多臺南人的早上就是從阿堂鹹粥或包成羊肉開始的,您一定要一起來早安臺南,用很臺南的方式,開始一天美好的旅程。
arrow
arrow

    聽遊台灣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